close

雖然訂了個好像有點嚴肅的文章標題,
但實際要記錄的內容應該會呈現發花痴的狀態,
畢竟本來的標題是想訂【我與スキマスイッチ的戀愛紀實】→居然XDD

先說好不會詳細他們的個人身家背景什麼的,
畢竟這東西維基百科已經完成了!(估計也不可能寫得比它還詳盡)

接下來的部分應該會簡介我如何認識スキマスイッチ(以下簡稱スキマ),

然後對他們創作歌曲的感想和分類(?)
並且參雜個人大量的主觀想法。


話說,對他們的喜歡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很久之前就想寫些有關他們的事,
但一直都沒有實際行動,
最近一時興起,覺得應該要趁現在把當下的想法記錄下來,
然後過幾年再來回顧過去的我腦袋究竟都裝了些什麼。
這種念頭讓我記起以前高中看到國小時代所寫的日記時,
當時讀得津津樂道,但可惜的是內容不多一下子就看完了。
這是由於小時候的我很抗拒(其實是懶得)寫日記,
如果媽媽沒有特別叮囑的話,幾乎是能不寫就不寫,但現在看來是感到有些遺憾。
所以,可以的話還是想盡量多寫些東西,就當是送給未來自己的禮物吧!

好像扯遠了!!!!





趕快回到正題!
第一次認識到スキマスイッチ這個團名時,是拜鋼鍊的二度動畫化作品所賜,
スキマ為該作獻唱了OP3「ゴールデンタイムラバー」

這是首節奏感重、曲調帥氣的歌,身邊的朋友凡是聽過的都很喜歡,
當然我也不例外!
不過這首並沒有讓我成為真正喜歡上他們的契機,應該只能算是最初的印象曲(?
對他們的認知僅止於「這首歌很好聽呢!...喔...是スキマ唱的啊...(第一次注意到這團名)」




接著,是二度與スキマ的相遇,在某天無意間聽到了「全力少年」這首歌,

是很開朗、勵志的曲子,聽了感覺充滿元氣,心情變很好。
仔細一看演唱人... ... 意外發現!!這不就是鋼鍊OP3的主唱團體嗎!!!
當下真是驚訝又開心啊!
這兩首的曲風迥異,一時之間沒辦法馬上作聯想,
不過仔細聽幾遍之後就發現主唱大橋くん的聲線其實超好認的啊XDDD
然後這兩首歌都很合我的胃口!
讓我從此開始Google他們資料以及其他的作品曲目。




再來,便是Google後,初步認識經典曲。
スキマ至今為止上過3次紅白:
05年 「全力少年」
06年 「ボクノート」
07年 「奏(かなで)」

(說到紅白,本來以為スキマ今年應該有機會再上紅白的,真是好可惜啊!)
「ボクノート」與「奏(かなで)」都是偏抒情的調調。

曲子聽來有種安心感,
然而在反覆欣賞和咀嚼歌詞後,內心深處卻有種被什麼東西抓住的感覺。
我想,我是愛上他們了!(還是忍不住告白了我XDD)




最後,下定決心踏上スキマ之旅,目標是聽遍目前為止所有相關的歌曲!
(目前達成率:80%)




故事就到此為止了嗎?
當然不是!!!
某日,
發現在第二張原創專輯《空創クリップ》中,有首名為「キレイだ」的歌曲,
總覺得這歌名有點眼熟,聽了才發現這不是W-inds.的歌嗎!?
查了之後...原來這是スキマ提供給W-inds.的歌曲,之後自己二度翻唱,
在W-inds.極度火紅的那個年代,我也很喜歡他們的某幾首歌,
「キレイだ」就是其中一首。
這麼說來,原來我在不知不覺中早就中了スキマ的毒啊!(孟克)

然而這樣的事件居然不只一樁!

我最愛的聲優歌手真綾姉在11年出的專輯《You can't catch me》中,
「ゼロとイチ」是由スキマ的シンタ所提供啊!!
稍微了解之後才知道スキマ除了自身的音樂活動之外,也曾和許多音樂人有交流合作。

在一路聽スキマ製作的歌曲下來,不論是編曲、歌詞或PV,
都能從中深深感受到他們的音樂天賦,以及他們想藉由音樂所傳達的東西。

...真的會不由自主地讚嘆這兩人就是為了音樂而生的吧!





在實際銷售方面也有相當不錯的成績!
下面是單曲的部份:
sukima1  
可以看到スキマ最初作品的銷售排名並不佳,然而真正有才華的人是不怕真金火煉的!
第四張單曲的排名迅速地躍昇進前10名,
而後的成績皆有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但私心認為スキマ應得更高評價才對)
每年單曲的產量大約在2-3張之間。




以下是專輯的部份: 
sukima2  

除了08年之外,每年皆有一張專輯的產量。
這是由於07年時,除了スキマ本身之外,兩人開始各自的SOLO活動。 

今年8/22(我生日當天→這不重要)所發行的《DOUBLES BEST》
在第54屆的日本レコード大賞中獲得了企畫賞!
也算是一種正向肯定。

《DOUBLES BEST》非常棒!可以說是由Fans與スキマ共同製作的作品,
在12年年初時由Fans們進行投票選出喜歡的歌曲,
スキマ兩人將前12名的曲子再次編曲製作收錄成專輯
(精華的收錄曲啊!!!!!完全是不同風格的感覺)




接下來要進入我個人對スキマ歌曲的主觀分類了!
我不是音樂專門家,也並非學音樂背景出身的人,所以僅僅是以普通人的眼光來評斷,
如有看了不順眼的部分還請多包涵。
另外,列出來的歌曲是我個人比較偏愛的幾首,並非全部(列全部可能會耗盡我的HP值),
偏愛的順序標準單純以曲調為指標,不考慮歌詞與PV的呈現。





首先是Tie-Up歌曲區!

可能有人有疑問What is Tie-Up
在這裡做個小解說,這意指與其他領域(如電影、動畫)的作品結合而推出的歌曲。

因為喜歡的有好多首所以大略分成輕快與抒情類型區。
其實只分成2類太粗略了,但分太複雜怕不好入門。


輕快型:
 1. 全力少年
 2. ガラナ
 3. 晴ときどき曇
 4. ゴールデンタイムラバー
 5. view
 6. ユリーカ
 7. 石コロDays
 8. 
ふれて未来を
 9.

10. 回想目盛
11. アイスクリーム シンドローム
12. 君曜日
13. スフィアの羽根
14. 君の話
15. 虹のレシピ



抒情型:
 1. 奏(かなで)
 2. 
ボクノート
 3. ラストシーン
 4. 雨待ち風
 5. マリンスノウ 




==================================


2013.07.03

這篇其實是去年打的,一直忘記要PO出來。
總之這篇淺談就先到這一段落了XDD
如果還有機會,可能會有淺談續篇也說不定。









以上。















arrow
arrow

    udokuso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