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超久沒有寫漫畫相關心得了!!這次想挑個普遍比較沒人知道的漫畫家來分享。
『這篇捏超大的!!完整介紹了單行本裡的一個短篇喲!但其他三個短篇完全沒提到』
彩原老師從集英社的りぼん上出道至今已5年了,發行了4本單行本,大多在りぼん的增刊號上連載。
這次想分享的是在2009年12月中發售的單行本ぼくのリリィ(直譯:我的莉莉)

裡面收錄了在りぼん增刊號裡連載過的四篇短篇:
ぼくのリリィ  (以【ぼくのリリィ】作為單行本書名。)
☆ キオクレンサ
ひこうきメール
☆ 指斬り




總之,直接切入正題啦!!!  (以下是扉頁)






【名字的由來】

『爺爺,為什麼我的名字叫做莉莉呢?』
『你討厭這個名字嗎?』
『大家都笑我的名字像外國人一樣很奇怪』
『哪裡奇怪了啊!』
『「莉莉」這個名字代表著很棒的涵義呦』
『是什麼呢?』
『代表著人生到處都充滿了奇蹟』
『...聽不懂』
『哈哈哈,是這樣嗎-總有一天 莉莉一定會懂的』





【主角的名字是「鈴木 莉莉」】

明明不是外國人,卻有著像西洋式的名字『莉莉』,
這讓莉莉從小就飽受議論和嘲笑,
而這名字是自己的爺爺親自取的,
主要是源自於爺爺最喜歡的一部電影,
而莉莉自己從沒看過那部電影、也不想去看,
此時友人雪子提及記得莉莉的爺爺好像是電影院的館長...。





【死訊】

然而,一個禮拜前莉莉的爺爺因心臟病發,
倒臥在放映室裡死了。





【守護了幾十年的電影院】

莉莉已經5年沒有回去電影院裡了,
她認為爺爺的人生裡根本沒有出現什麼奇蹟,
只留下一個奇怪的名字給她。





【散發危險氣息的「阿部」】

這一個禮拜,不知道什麼原因,
一直被同班的阿部用銳利的眼神死盯著!!





【鞋櫃裡的情書】

誤以為收到情書的莉莉,
發現裡面是寫著「今天下午5點沒有出現的話,你就死定了。」的字眼。





【寄信的人是阿部】

阿部向莉莉說自己在莉莉的爺爺的電影院裡幫忙了半年,
然而莉莉卻完全不知道。
目前距離爺爺的電影院休業還有一週
阿部則劈頭就叫莉莉一起來幫忙工作。





【脅迫的眼神】

而莉莉被阿部凶惡的眼神嚇得只好答應這個要求。





【阿部與爺爺的約定】

莉莉回家後馬上和母親討論這件事。
原來在爺爺死後,阿部曾來拜託母親希望能讓電影院再營業2個禮拜直到休業,
因為他和爺爺有過約定...,





【阿部的夢想】

雖然不知道阿部和爺爺的約定是什麼...,
但重點是莉莉一點也不想去電影院幫忙。
朦朦朧朧間她想起爺爺說過有個男孩子來電影院幫忙,
那男孩的夢想是當電影的監督。
莉莉恍然大悟!或許那個男孩指的就是阿部!!





【招攬客人】

阿部從電影院的倉庫找到的兔子玩偶裝,
並穿著玩偶裝發傳單拉客人。





【電影院的閉館歡送會】

阿部以命令的方式叫莉莉去發傳單!!
卻被莉莉威脅如果再逼她幫忙的話,就要向大家揭穿阿部的夢想!!!





【兔兔的名字是什麼?】

有個小女孩來詢問兔子的名字是什麼?
阿部:『阿部。』
莉莉:『是蹦吉喲!』

『那,姐姐呢?』
『我的名字是...莉子。』
不想說出自己真正的名字,只好對小女孩說了謊...。
為了迴避阿部不悅的眼神,莉莉說要到放映室裡放東西,
雖然小時候常到這裡找爺爺玩,但因為已經好幾年沒回到這個地方,
莉莉其實不太想走進去...。





【呀 莉莉 歡迎回來】

一瞬間  彷彿聽見爺爺打招呼的聲音...
是那樣的真實、歷歷在目...
充滿著回憶的地方,讓莉莉想起了自己曾經與爺爺的對話。





【差勁透頂】

『電影院休館的那天能不能來玩一趟呢?』
『莉莉?』
『沒有聽到嗎...』
其實莉莉都有聽到,卻假裝什麼也沒聽到。

『媽媽,我不想再用這個名字了啦!!』
『最討厭莉莉這個名字了』
『能不能把名字改掉啊-?』
曾經莉莉趁爺爺在的時候,故意將這番話講給爺爺聽的...
明明小時候和爺爺在一起時製造了很多美好的回憶的,
現在只覺得自己真的差勁透頂了!!
所以才一直不想回到爺爺的電影院...。





【是爺爺嗎?】

對於自己的態度感到傷心的莉莉,
卻看著布幕突然放映起一部動畫電影,那是小時候被其他人嘲笑名字時,
爺爺總是放這部電影,讓莉莉恢復笑容與活力。
誤以為爺爺回來的莉莉,衝進了放映室,
卻發現是阿部所為,因為爺爺曾經告訴阿部,他就是用這部影片讓莉莉停止哭泣,
如果這間電影院能座無虛席...那就真的是奇蹟了對吧...
為了將奇蹟傳達給爺爺,莉莉決定要一起幫忙!





【製造奇蹟】

莉莉與阿部四處發傳單,
幾乎村裡所有的人都都收到消息了,
包含常去找爺爺玩的孩子們、在電影院認識而結婚的夫妻們、爺爺的老友們、...
大家都允諾一定會去的!!
莉莉希望深信著人生充滿奇蹟的爺爺,能看見他以一生來守護的電影院在大家的祝福下落幕。





【一個人也沒有】

特地舉辦的歡送會,卻一個人也沒有來,
然而阿部卻自顧自地準備開始要放映片子。





【與爺爺的約定】

『算了吧 都沒有人來』
『在最後一天放映這部片子是我與館長的約定』
阿部手上拿著『我的莉莉』的影帶,那是爺爺替自己取名字的來由...。





【和爺爺相似】

莉莉覺得阿部個性奇怪的地方和爺爺很相似,
阿部則說莉莉露出笑容時的神情和爺爺也很像...。





【我的莉莉】

因為從沒看過這部影片,所以莉莉並不知道影片中的莉莉究竟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影片中,主角是個與母親相依為命的少年,
母親死去後,他就成了連朋友都沒有的孤獨一人,
少年決定要去找傳說中有著七色花瓣的莉莉,喚起奇蹟,讓母親死而復生!!
莉莉這時恍然大悟,原來「莉莉」指的是花,不是人。





【尋找莉莉的旅途】

本來孤獨一人的少年,
在尋找莉莉的旅途中,遇見了許多人!





【奇蹟的出現】

當少年找到莉莉時,發現自己不再是獨自一人,
身後的朋友們鼓勵著他快點摘下花朵,喚起奇蹟!!
少年卻低頭說著『...奇蹟已經出現了』
能和大家相遇就是奇蹟啊
影片的最後少年並沒有摘下莉莉。




【滿滿的祝福】

『莉莉是爸爸與媽媽相遇,在很多人的祝福之下誕生的
 那個時候爺爺終於發現...』





【奇蹟】

爺爺那時了解到世界到處都充滿著奇蹟的存在,所以將這樣的意念寄託在莉莉的名字中...。
兩人出了電影院之後,發現大家都聚集在外面,
原來傳單上寫的歡送會地點是在館前,而不是館內,所有人都在外面等待著,
而此時當初向莉莉問名字的小女孩前來獻花致意。





【我的名字是莉莉】

莉莉說出了自己真正的名字,
而且再也不會覺得討厭了,因為那是爺爺替她取的,世界上最棒的名字...





【阿部的坦誠】

『其實我以前就這麼覺得了
 你的名字明明就很可愛不是嗎』





【我能直接叫你莉莉嗎?】

『沒問題 總有一天莉莉一定會遇見一個,
 像爺爺一樣覺得莉莉的名字很可愛的人。』
阿部的真心話讓莉莉想起爺爺曾經說過的話語...。
故事雖然到這裡結束,
但兩人關係的發展才正要悄悄的開始...


















其實很久以前我就很想介紹這位漫畫家的作品,
彩原老師從りぼん中出道的時候,就蠻注意他的,
因為當時在りぼん以少女戀愛風格為主的故事裡,他每篇的故事構想其實很不一樣,
畫風透露著可愛、明亮的少女氣息,
但故事情節大多是帶著奇幻詭譎自省意味的內容。
說真的我認為彩原老師想要表達的故事,比較適合最近講談社剛創刊的
ARIA
雖然已經有自己的畫風了,不過總覺得畫工的部分進步空間還很大,


想起前幾年彩原老師早期的短篇...,
我每次看老覺得雖然是不同短篇,但裡面的男、女主角怎麼都長的一模一樣...。
真的幾乎是無差別(最明顯不一樣的大概就是頭髮長短的不同)
這篇短篇在畫的部份,我很喜歡的就是彩原老師畫的老人(爺爺),
其實老人並不好畫,
有些漫畫家畫老年人,就是在年輕人的臉上多加幾撇線條,
在我看來誠意稍顯不足,
老人在臉的部份最明顯是會有皺紋沒錯,但還有就是臉的肌肉會下垂,
身體會顯露老態(駝背)...等等的小細節。
短篇裡的爺爺,我覺得就很有爺爺的感覺!!
(另外我覺得阿部的眼神其實還畫得不夠兇惡)




這次分享的這篇ぼくのリリィ(直譯:我的莉莉)走的是很純粹的溫馨,
莉莉長大後對爺爺的態度,應該都曾經發生在很多人身上過,
有的時候長輩父母說話,卻故意裝做沒聽到,
或是故意說些讓長輩會生氣傷心的話...。

其實明明很了解爺爺對自己很好,
莉莉卻將那些被嘲笑的原因,都歸咎於爺爺,
所以不想去面對那間有著和爺爺美好回憶的電影院。
整個故事情結都有相互輝映著,
莉莉為了想給爺爺奇蹟而四處奔走宣傳,其實就和影片『我的莉莉』裡的少年一樣,
在發現歡送會一個人都沒有到時,莉莉認為奇蹟這種東西根本就不會出現,
直到最後出了電影院才體會到奇蹟。

真正了解自己的名字有著如何的意義後,
莉莉的心境才終於改變了。

對了!對了!
有的人應該會覺得很奇怪,取個西洋的名字有這麼嚴重嗎?
在這裡鄭重的說:真的很嚴重!!!
尤其是日本這種民族團體意識強烈的國家,
明明是日本人卻取了リリィ這種西洋化的名字,
會被當成笑柄,很容易就會被盯上,也容易被排擠,更慘的話大概會被欺負到像活在地獄!!
(校園霸凌是很嚇人的!!)

還有最後阿部問莉莉是不是能直接喊莉莉的名字,
這也是跟日本的習慣有關的,
普通關係、不太熟的話大多是稱對方的姓(EX:鈴木、山崎、...),
要很親近的親友才會直呼名字。



我前面有提到彩原老師的故事大多是帶有奇幻詭譎,
想了解這種風格的人可以去看看另一本蠻有代表性的單行本『月光クロネコ屋』

(畫面的確很明亮、少女沒錯吧!!)




另外一提,
目前彩原老師的作品還沒有出版社代理,
即使未來台灣有機會代理,
我想大概會是尖端吧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dokuso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